网站帮助:
新闻中心
医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

双下沉 两提升 | 结核遇上药疹?我们不怕!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浏览:498次

近日,全身红色皮疹的张大哥来到我院皮肤科看病。张大哥出现皮疹症状10余天,到医院时红色皮疹已经蔓延全身,并伴有瘙痒症状。

张大哥告诉医生,10多天前,刚出现皮疹现象,他就去家附近的诊所看了,并按照皮肤病做了治疗。没想到,过了5天,皮疹越来越严重,脸部因为皮疹浮肿甚至都睁不开眼睛。皮肤科吴巧丽医生查看了皮疹状况,并测量出张大哥提问高热38.7后,认为张大哥出现皮疹的原因绝非一般皮肤病问题。“问询到这位病人有药物过敏史,我就怀疑他是药物过敏,”吴巧丽医生回忆道。当时,她立即让张大哥验血,并到急诊留观,会同发热门诊会诊。

微信图片_20180918170106.jpg

在急诊留观室,感染疾病科主任金灵肖在面诊病人后,得出了和吴巧丽医生一样的结论,“全身性红疹,浮肿很厉害,眼睛都睁不开。特别是病人告知发热和红疹是同一天爆发的,这也是药疹的特点之一。”金灵肖主任说。之后,各项检查结果也支持了两位医生的诊断。


实际上,如果是一般性的皮疹、药疹,我院皮肤科就能诊治,吴巧丽医生就曾治疗过情况更严重的病人。但是,张大哥却还患有结核性胸膜炎,传染性基础疾病加上全身性大面积的药疹,如何更好地对症下药,防止并发症的出现,成了金灵肖主任需要考虑的问题。“全身性药疹,很有可能会出现全身性剥脱皮炎,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同时还要考虑结核病治疗,放在以前,我们会建议病人到上级医院治疗,更有保障。”金灵肖主任说道。

但这一次,张大哥还是住进了我院感染疾病科的病房。住进病房后,浙一感染疾病科专家陈佳佳、金灵肖主任等感染科医生对张大哥进行了会诊,经过讨论,最后定下了首先以地塞米松、扑尔敏、炉甘石洗剂等药物治疗。在随后的几天,又根据患者出现全身性剥脱性皮炎、低钾血症等病情给予了加强抗炎等治疗,让患者安全度过了危险期。目前,张大哥病情稳定并已经出院。


免去张大哥奔波求医之苦的,依旧是“双下沉,两提升”工作。金灵肖主任说,因为浙一的支持,我院感染疾病科不仅有浙一专家坐镇,本院的医生也不断到浙一总院进修、学习,并经常能和浙一专家进行对接、交流,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浦江分院感染疾病科的诊疗技术水平,“也因此,我们可以在收治一些疑难病、重症病人时更有底气了。”


微信图片_20180918170110.jpg


张大哥安全出院了,但药疹即药物性皮炎却不容忽视。据了解,几乎所有的药物都有可能引起皮炎,但最常见的有碘胺类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类以及青霉素、链霉素等。因药物过敏导致药疹的病例也很多,严重的药物过敏会导致生命危险。我们在看病、用药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微信图片_20180918170114.jpg


1 如果有药物过敏史,本人和家属要牢牢记住。

在以后无论是在药店买药还是去医院就诊都要告诉医务人员自己对哪些药物过敏,避免再次使用。

2要有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

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用药注意事项、用药禁忌;要特别注意药物的成分,防止药物的成分中含有曾经引起过敏的药物。

3特别注意避免发生药物交叉过敏。

常见的可引起交叉过敏的药物,如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可能对头孢菌素类药物也过敏;对某种磺胺类药物过敏的患者,也会对某些利尿剂和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等产生过敏;对拜阿司匹林过敏的人,使用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西乐葆、扶他林等)也可能引起过敏。

4特殊人群。

过敏体质的人用药后要注意身体变化。有过敏征兆时,尽可能迅速就医,应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多种药物或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霉素、破伤风抗毒素、普鲁卡因及含碘造影剂等。

5药品存放要得当。

避免潮湿、高温的环境,要避光、密封保存,需放冰箱保存的药品要放冰箱保鲜层。

6立即停用可疑的致敏药。

一旦出现药物过敏症状时应立即停用一切可疑的致敏药,要多饮开水以促进致敏药物的排泄,合理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抗组胺药、维生素C、钙剂等,并尽早就医。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恒昌大道158号 邮编:322200 电话(传真):0579—84200322
版权所有 © 浦江县人民医院 备案号:浙ICP备11019329号-1 技术支持:台州华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统计:
投诉电话:工作时间:党办88181309,医患办88181483,非工作时间:13606797009 医疗保险投诉电话:84333870 预约咨询电话:88181303 体检热线:84333564